河北永明:向万米钻探挺进的“小巨人”

2024-03-15 06:53:30 星期五  来源:邢台日报

位于任泽区的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内,工人正在组装、调试钻探设备。霍金涛摄

本报记者 王露橦 通讯员 武娜

3月12日,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步进式钻杆调试生产线上,一根根烧得通红的钻杆新鲜出炉。不久后,它们将被送达客户手中,成为钻探装备之“臂”,服务于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勘探项目。

这个靠生产橡胶件起家的小企业,历经30年创新突破,如今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“领跑者”企业、千家领军(单项冠军)型企业,产品满足钻探9000米以内各种钻井的施工,并且正向“万米钻探”的新目标挺进。

专注研发——有了一个又一个“拳头”产品

在河北永明公司顶驱组装车间的试验平台上,电动直驱顶部驱动钻井装置调试工作每天都在进行。企业机械研究所主任陈占荣介绍,该产品由企业自主研发,属国家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领域“强基、补链、补短板”产品,填补国内钻井深度大于5000米的技术领域空白,广泛应用于石油、天然气、煤层气及铀矿等有色金属勘探等领域。

20世纪90年代,企业创始人接触到一家生产泥浆泵的客户,萌生出“我们能不能也试着做专业化产品,靠技术闯出路,改变技术落后、产品单一局面”的想法。经过不懈地努力,河北永明公司生产的泥浆泵零部件、泥浆泵整机、机械钻机等产品相继问世。

2016年至2018年,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。企业在资金和销售双重压力下,加大研发投入力度,与“大国工匠”朱恒银带领的安徽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合作开展自主研发。2019年,5000米多功能交流变频电驱动钻机研制成功。

“相比机械钻机,它满足大口径油气井、小口径绳索取芯两种施工工艺,能大幅减少电力损失和机械损失,提高工作效率,在中石油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数十台合作钻机中,综合性能取得前三名的成绩。”陈占荣说,这项技术在国内、国际均为首创。

那时起,晚上睡觉,陈占荣时常会梦到与同事讨论研发事宜的场景。“也是从那时起,我们越发专注研发,有了一个又一个‘拳头’产品。”她说,省重点领域首台(套)重大技术装备产品——中石油长城钻探配套顶驱、国内首台高原型顶驱钻机、国内首台电驱动海洋勘探船用钻井装备、地勘行业首台自动化钻机、国家能源行业首台(套)电动直驱顶驱钻机相继研发成功,帮助河北永明公司成功打开石油勘探市场。

专业用心——营收从不足100万元增至近3亿元

在企业采访时,笔者看到一封写于2023年8月,由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钻井三公司30621钻井队发给河北永明公司的感谢信。

信中说,河北永明公司生产的DQ200Z-YM顶驱在陕北苏里格油气田钻探中,操作方便、故障率低、性能优良,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,保障了井下安全,完成累计有效进尺6100余米,特别是在苏10-20-35CH井施工中,在产品和服务人员有力配合下,创造了侧钻水平井18天完钻、28天完井的优异佳绩,准时高效完成任务。

企业总经理王占明认为,获得客户的认可,除了专业,还源于两个字:用心。例如,使用有语音播报功能的定制安全帽,参观客户按下安全帽上的指定按钮,就能播报提前录制好的安全信息,工作人员如需要现场沟通,按下指定按钮,就能实现边工作边沟通;在钻探装置二层台加装防晒、保暖设备以及休息区,照顾恶劣环境下工作人员的冷暖;装置自动化电控系统,实现钻杆安装工序由机械手代替人工,大大降低安全风险。

目前,河北永明公司营业收入已从最初的不足100万元增长到近3亿元,产品远销俄罗斯、美国、日本等国家,为中国石油、中国石化、中国海油、中核集团、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以及众多国内外地勘单位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。

极致管控——每一根钻杆都有一个“身份证”

顶驱、泥浆泵、绞车是钻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。简言之,就是电机带着绞车转,再由泥浆泵抽出深埋地下的泥浆,钻具才能顺利上、下,完成勘探作业。钻具的“长臂”则由一节节钻杆连接组成。

笔者在石油钻杆车间看到,每一根钻杆上都印有一串独一无二的数字。

“勘探深度越深,对钻杆的扭矩和抗拉性能要求越高。质量上一点儿也不能马虎。因此,车间生产的每一根钻杆都有一个‘身份证’。万一钻杆出现问题,只要找到对应编号,就能知道它是哪个班次生产的、谁生产的、谁质检的,以便精准整改。”企业钻具分公司经理李星育说。

淬火加热——冷却——回火——矫直——探伤,是每一根钻杆必经的“体检流程”。李星育说,从技术硬件方面,车间每年都会提出新要求、有新提升。以端部直线度监测装置升级为例,看钻杆直不直,已由人工拿着靠尺检验改为自动化红外线监测,发现问题精准报警、精准标识、精准矫直,效率提高的同时,可使钻杆直线度误差稳定小于等于1.5毫米。“误差率达到业内最高标准——API5DP国际标准。”李星育言语间透着自豪。

“我们将继续坚守‘做中国的、世界的勘探设备专家’企业愿景,以市场为导向,以用户为中心,以质量求生存,以创新谋发展,融合智能、数字、云服务、区块链、生态链等新技术,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,全方位提高‘永明’品牌含金量。”王占明说,“我们的战略目标是,到2025年,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占企业营业总收入的20%以上,未来5年,销售收入实现翻番。”

邢台日报、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(含图片)

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,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。

广告加载中...